宝宝营养不均影响智力
文/张魁文
婴儿出生后到在三岁之前,是脑发展的黄金时期,在这段时间内提供足够且均衡的营养,对孩子的成长及智力发展是有帮助的;平常避免过度摄取零食和点心,容易影响正餐食欲;如怀疑孩子有营养不均情形时,可求助医生给予饮食建议。
现代家庭中营养不均的问题对于幼儿的影响,远比单纯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要来的严重。而且营养不均容易被忽略,它同样对幼儿发展影响深远。
营养不均影响课业表现
广义的营养不均包含了营养不足、营养过剩,以及所摄取的营养素的不均衡。例如幼儿常见的肥胖、摄取过多盐份、饱和脂肪酸,及反式脂肪酸等问题。门诊医生常见到母亲询问小孩肥胖及营养不良问题,却少有对于幼儿营养素摄取不足或不均问题来求助。
根据美国加州大学所作营养不均对于学童测验表现结果分析:发现各种营养素以缺铁性贫血学童,对于测验成绩影响最大,而这项成绩落后情形,可以在补充铁剂治疗后得到改善。对于其他营养素如锌及碘缺乏的学童,短期间内并没有明显学习差异。而足够的食物摄取量及是否享用早餐,对于课业表现也有影响。
根据调查,对于6岁到12岁的小学生研究发现:其中约有五成的学童脂肪摄取量过高,而有六成学童糖类摄取过少。大多数学童的钙质摄取不足,约只达到建议量的一半。
高年级的女学童,有五成以上铁摄取量未达到建议量,而胆固醇及盐份大多数都超过建议量。这项调查结果,跟许多从事营养工作的专业人员事先预期相近。造成此结果的原因有许多,但是西式速食引进改变饮食习惯的因素,应是相当重要。
三岁前提供均衡营养的重要性
婴儿出生后~三岁之前是脑部发展的黄金时期,在这段时间提供足够且均衡的营养素就显得非常重要,特别是足够的铁质、AA、和DHA脂肪酸最为重要。将近六成儿童有偏食习惯,而这也造成神经成长发育中的问题,包括易有注意力不集中、黏人、活动力旺盛、学说话迟缓等母亲所担心的情况。
在照顾婴幼儿方面,母亲往往承担较大的责任,而常见的婴幼儿拒食、偏食、甚至作呕情形,往往造成母亲养育上相当大的心理负担。如今在喂食技巧方面,恐怕又要承担更多长辈对小孩智能资优发展的压力。
根据中南美洲所做6到10岁儿童智力商数与营养之间关系的研究发现:对于营养不良、矮小、贫穷的这组幼儿追踪结果,他们平均比对照组的智商低下有二十几点。而对于矮小、贫穷的幼儿这一组若能提供足够营养给小孩,智力商数竞可提升达九点之多。如此可见营养不均对于智力发育影响相当深远。
造成营养不均原因
会让宝贝产生营养不均的原因,首先要提到都市双薪家庭忙于工作,无法好好准备三餐内容。虽然3岁以下幼童所需的营养成分,明显与大人不相同,但父母亲常会忽略为幼童准备适合他们的食物。而温馨的用餐环境相当重要,若边玩边吃,在匆促吵杂的环境中喂食,往往容易养成不佳的饮食习惯,甚至逐渐产生拒食、偏食问题。
职业妇女烹调技术不佳,影响幼儿进食意愿也是门诊常发现的事实,但是她们又缺乏管道不口时间,学习精进自己准备色香味俱全,且营养十足餐点的能力。专家都呼吁,丰富优质的早餐是相当重要,但它往往是现代家庭赶着上班上学情形下,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餐。统计约有两成幼童是空着肚子上学,直到营养午餐才进食。
而多数的幼童早餐进食内容,也多为高热量不健康且营养素贫乏的点心,长久下来影响颇大而不自知。而在强力的电视广告下,有些食品也容易被过度摄取,造成营养不均;高价健康保健食品过度摄取,也可能会影响其他重要营养素的摄取。
三餐五谷类 内容多变化
至于要如何让宝贝摄取均衡的营养,首先饮食习惯观念的改正不口健康饮食的教育是相当重要的工作。要认识食物种类及营养素分类观念,试着养成均衡饮食习惯的健康生活。
身体健康所需的营养素多达四十多种,人们需要从不同的食物中摄取得到。所以饮食内容一定要变化,才能让身体摄取适量均衡的营养。强调三餐主食应以米、面等五谷类食品为主,它含有丰富淀粉及多种营养素,是热量最理想的来源。近年由于瘦身风潮,有些小孩明显淀粉摄取不足,这方面应做些许调整。
6岁以下小孩,每天应该进食一碗到一碗半的五谷根茎类食物;水果方面每天应摄取一到两份才足够。而钙质摄取不足仍是台湾幼童普遍的问题,建议2岁以上每天还是应该要喝两大杯牛奶才够。零食和点心的摄取绝对会影响正餐的食欲,应该尽量避免这些只有热量、无营养价值的食物。
若怀疑小孩有营养不均情形,应积极求助专业医师的意见。经医生详细评估检验后,可考虑给予有临床实证经验的营养补给品,以改善营养状况。这种营养补给品常含有较高的“中链三酸甘油酯”(NCT),藉以改善油脂吸收不良情形。NCT脂肪可提供幼儿成长与学习所需能量,属于优质的脂肪。
让健康饮食观念落实生活中
父母应让幼童在安静和谐的用餐环境中,享用丰富的三餐,并不要忘了适度给予幼童赞美和鼓励,让整个进食过程变成是愉悦的,有助于改变偏食情形。超级市场采买食品原料及厨房食材准备过程,甚至烹调过程都可让较大孩童适度参与,这样可以提升进食的意愿和乐趣。
此外,适度的体能运动,证明有助于促进食欲和均衡吸收各种营养素、发挥效用。而炸薯条、洋芋片、炸鸡和可乐等含有过多油脂、盐分、糖份的食物,绝对不适合供应当作幼童点心。
最后要强调,如何让宝宝摄取均衡的营养是父母亲应当学习的一门功课。透过营养学,了解让健康饮食成为生活中重要的科学。毕竟,营养不均影响到的是宝宝重要的智力发展和未来成就。